隨著半年報公布完,可以來看上半年最賺錢的產業了。雖然歷經台灣出口連17黑,創下史上連續衰退最高的紀錄,幸好從7月開始,電子零組件和半導體產業的回溫,帶動台灣整體出口轉正,且同樣相隔17個月,7月份公布的景氣對策訊號也轉為穩定成長的綠燈,讓我們可以樂觀的看待未來4個月的表現。雖然美國聯準會本月份升息機率提高,加上歐盟不再繼續貨幣寬鬆,導致全球資金頓時陷入危機,造成這兩天台股大跌。但有助於緩解熱錢所造成的資產泡沫現象,讓資金回歸基本面。若美國本月份升息,可代表美國景氣持續看好,但12月仍有升息的可能。但現在比較重要的議題是注意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提高,雖然目前仍預料希拉蕊將當選,只是選舉不到投票結束那一天,永遠不知道結果。不過全球指數目前多位於高檔,風險控管與避險的機制需要加強,避免市場臨時反轉時遭受過度損失。

       回來看台灣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的表現。上市公司,不含F類股和TDR公司,上半年總營業額達13.3兆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3.6兆元仍微幅衰退2.5%,因為電子產業旺季來臨,樂觀預估今年整體營收可望正成長。營收最高的五個產業分別是電腦及週邊業(2.49兆)、其他電子業(2.09兆)、金融業(1.57兆)、半導體業(1.11兆)和電子通路業(0.69兆),總計7.95兆元,佔台股上市營收近六成。但若和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最多的前三名產業為金融業(15.2%)最高,其次為生技醫療業(13.5%)和電子通路業(7.5%)。衰退最多的前三名產業則為油電燃氣業(-21.2%)、光電業(-18.7%)和電器電纜業(-11.6%)。至於2016年上半年營收為近三年上半年營收最高的產業則為金融業、半導體業、電子通路業、貿易百貨、建材營造和生技醫療產業,顯示在台灣對外貿易下滑的情況下,這六大產業相對具備成長力道,未來可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動能。下圖綠色區塊部分則為今年上半年營收為近三年半年報最差的產業。28個產業中,有15個產業表現均為三年最差,顯示台股大多數上市公司仍深陷景氣泥淖。

TSE.JPG

        台股上櫃公司方面,上半年總體營收達9,165億元,相較於2015年上半年總營收9,406億元,衰退2.6%。營收最高的前五大產業則為電子零組件(1,222億)、電腦及週邊業(1,194億)、半導體業(1,157億)、光電業(1,002億)和生技醫療業(480億元),總計營收5,056億元,佔上櫃公司總營收之55%。年成長率方面,前三名分別為生技醫療(27%)、文化創意業(13.9%)和資訊服務業(12.1%)。衰退最多的前三大產業則為其他電子業(-45.5%)、橡膠工業(-22.7%)和建材營造業(-17.4%)。至於今年上半年營收為近三年同期最高者,如下圖黃色區塊標示,生技醫療、文化創意業、資訊服務業、觀光事業、貿易百貨、電機機械、電子通路業、電子零組件業和半導體產業。但是上櫃公司26產業中,亦有14個產業上半年營收為近三年最差,同樣營運受到挑戰。

OTC.JPG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的建材營造業業績為近三年最佳,但上櫃建材營業造營收卻為近三年最低,呈現兩極化的發展。至於半導體、電子通路業、貿易百貨和生技醫療為上市和上櫃共同呈現成長的產業,可作為後續投資關注的產業焦點。至於營收狀況屬於三年最差的產業,則可以關注谷底翻身機會,明年上半季則有可能受惠於今年基期低而出現成長,可進一步觀察各產業龍頭的營收表現,做為投資評估判斷。

 

arrow
arrow

    卡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