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兩個農村長大的好友,一位是阿德,從小在父母的督促下,努力念書,一路考到都市裡的知名大學,退伍後在外商工作,獲得了不錯的待遇與機會。另一位則是阿群,念到中學畢業之後,放棄升學,便與父親一起耕耘著祖父留下來的那塊田地。

有一天,在都市的阿德回到了鄉下,跟阿群一起約在兒時常常抓魚的溝渠邊上聊天。溝渠旁的榕樹依舊矗立著,兩人兒時調皮在樹皮上刻下的名字,早已隨著歲月淡去了痕跡,只留下淺淺、依稀可辨的文字。

長年在太陽下工作的阿群,皮膚早已相當黝黑,但深邃的眼神中散發出對生活的熱情與快樂。阿德帶著半框的方形眼鏡,膚色明顯比阿群白了許多,但卻沒有具有感染力的精神存在....

阿群看著眼前的農田,對阿德說,「阿德,在都市裡的生活很棒喔?」

「還不錯啦,要啥有啥,只要你花得起。大家都在比來比去,看誰的東西比較好」 ,阿德回應著

「那你工作呢?應該很有發展性吧」 ,阿群接著問

阿德嘆了一口氣說,「是有發展性啦,只不過每天工作都超過十小時,主管一直盯著業績看,同事間競爭又很激烈,一個不小心,黑鍋就背不完了....」

阿群又問,「那你有啥打算?」

阿德說,「趁年輕,錢多賺一點,現在還有十幾年的房貸要繳,等繳完了,錢賺夠了,以後回來種田啦。」

阿群眉頭皺了一下,略顯疑惑的說「是喔,以後回來種田......」

這時,一旁傳來達達的柴油引擎聲,阿德的父親騎著三輪的小板車過來,大聲的喊著「德仔,要不要來看我新種的番茄樹?」

「好呀、好呀,我馬上過來。」阿德立馬起身,向阿群說「我陪我爸去看一下,等一下六點,我們去巷口萬姨那邊吃晚餐,我超懷念她的三鮮炒麵...」

阿群「好呀,我也先回去看一下我的小孩,等一下見...」

背著夕陽,阿群默默地走在小徑上,心想著要種田,現在就可以回來了,為何還要等到十幾年後呢.....

以上這段故事,是我這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泰國農夫在TED演講,想起的一個小故事,當然有做些修飾。 當一個農家子弟在外奮鬥了好幾年,願望卻是以後再回到家鄉耕田。無法裡立即拋開現實的羈絆,立刻選擇自己最終、也是最初的想法...或許這也是我們大多數人面臨的相同問題。

在TED演講的泰國農民Jon  Jindai,也在泰國的大都市念大學、打拼過。但卻發現生活 的不快樂,於是選擇回到家鄉當起農民,尋找他兒時那種純真快樂的生活。最終他找回了自我,實現了他想要的理想田園生活,並創立了Pun Pun種子銀行。演講中的重點就在於他認為「生活很簡單,但為什麼我們把它搞得那麼複雜」(Life is easy. Why do we make it so hard)

下面是他在TED的演講,當然其中有許多內容仍有討論與思考的空間, 但是可以瞭解一下他對生活的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勵志 泰國
    全站熱搜

    卡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