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法人超級賣的個股前五名都是金融股,前三十名裡面有9家都是金融股,只是9家裡面有7家三大法人上週呈現加碼,只有新光金跟國泰金持續受到法人賣超;不過新光金只有增加賣超一張,顯示法人逐步回補金融股,未來台股指數若要繼續衝高,金融股扮演著重要角色。法人回補金融股力道以中信金最強,回補3.6萬張,只是週三收盤後,檢調大規模搜索中信金,短期對中信金勢必造成衝擊。然而達成圓滿結局的日矽併購案,法人看法為賣矽品買日月光,因為交易內容為矽品一股可換55元,日月光一股可換新公司0.5股,先不論財務上估算新公司價值為和,但新公司未來應仍是以日月光為主導,想像空間較大,調節部分矽品換買日月光可獲得較高的期望報酬。

       法人超級賣的個股相對的下跌的機率當然高,但也不一定是絕對。像是台新金法人今年以來調節15.9萬張,但股價今年以來仍上漲9.65%。但融資餘額並沒有明顯增加,那究竟是誰買了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研究。相較於台新金被超級賣還可以上漲,瑞儀今年以來被調節6.8萬張,今年累積跌幅已達33.75%,為三十家中最慘的一間公司。只是瑞儀去年仍繳出每股盈餘6.61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盈餘0.94元,相較於去年第一季的0.85元,成長0.09元,營收成長率達25.86%,雖然毛利率YoY稍減,但營益率YoY成長,數據還頗中性。若以純財務數據來看,今年瑞儀配發現金4.5元,現金殖利率9%,近四季本益比7.46,淨值比0.89,似乎都還蠻誘人的。但這麼好的股票為何法人超級賣?原因當然出在產業趨勢上。瑞儀是背光模組大廠,且蘋果為重要客戶,只是研究機構和手機業者都不斷表示AMOLED為未來主流,加上市場傳聞APPLE Iphone 7 將採用AMOLED,使得瑞儀未來堪憂。對於這種公司我通常會特別注意公司策略的轉折點,若採行對的策略,那時候才是評估何時買進的開始,但短線應會遭受影響,像是5月份月營收為10個月以來首次年增率為負,加上前9個月每月的月營收年增率都有兩位數的成長,這對於瑞儀來說是個嚴重的警訊,雖然下半年開始才是瑞儀的旺季,或許可以視為客戶本批產品生產已到尾聲,所以需求降低,新產品於下半年導入時或許將可帶動業績成長,只是在這個結骨眼上,除非電話線特別靈通,還是保守觀望比較好。

BTYM.JPG

      如同漲幅大的公司一樣,跌幅深的公司法人著墨也相對稀少,這是很有趣的現象。賣超前三十名中,法人賣股最多的是F-麗豐,今年以來累積賣超1萬張左右,其次的新世紀法人也累計賣超8,903張而已,加上本土資金也不想要玩,股價當然只有直直落。所以這種法人不要,本土資金又不想炒作的個股,除非基本面有特別之處,或是你瞭解別人瞭解不到的企業發展策略,足以扭轉公司營運,不然還是看看就好....

RTYM.JPG

arrow
arrow

    卡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