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以來一路逼近萬點,讓許多投資人擔心外資及法人會不會趁機出貨,或是慢慢退場。因此從籌碼面選擇了一下,三大法人一到四月仍持續買超的個股;也就是今年以來呈現買超,且四月份三大法人持續加碼,外資、投信、自營商沒有人賣超的個股。透過篩選,選出了19檔個股。接著提供一些數據來讓投資人自行判斷是否可以繼續買進的依據。

1.買超狀況

   19檔個股中,禾伸堂和中租-KY是三大法人持續買超的大型股票,今年以來分別加碼超過10萬張以上,且四月份持續一直買一直買。只不過大多數個股買超多落在1-3千張左右。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進一步計算一下買超張數大約佔總張數的比例,再來評斷法人是否買的比例相當有誠意。

2. 營收與股利分配表現

   19檔個股中,大多數的殖利率維持在3%~4%,在台股目前的景氣當中,卡菲個人認為已經充分反映出該有的價格,股價上漲空間奠基於業績面和籌碼面。少數幾檔現金殖利率高於5%的股票相對具備吸引力, 但是需要研究一下基本面或是業績面是否已經出現反轉,避免賺了股利賠了股價。

3. 第一季營收表現

   營收表現是支撐股價的重要因素之一。19檔個股中,有14檔第一季的累積年增率出現雙位數成長,在財務比率條件不變的假設下,應該可賺贏去年同期。只不過除了看累      積年增率外,當月年增率的表現亦相當重要,8檔個股月年增率出現下滑,有5家公司下滑程度更超過2位數,貿聯-KY下滑超過3成,都屬於警訊之一。

       從上面的三個資料來看殖利率高於3%,且業績呈現月增、年增,累積年增都持續正向成長的公司有旺矽、宜鼎、萬潤、嘉澤和達爾膚,在大盤呈現震盪,但景氣尚未反轉前,具備業績、殖利率和法人加持的個股相對具有優勢。

arrow
arrow

    卡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