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台灣生技公司的營收表現年年增加,甚至連金融海嘯時期亦不見營收衰退的情況,展望未來全球經濟發展和台灣老人化比率快速成長的趨勢下,生技類股的確值得我們長期關注。下圖為2006年到2016年台股上市櫃生技醫材公司合併營收表現。自2006年至2015年,上市櫃生技公司的合併營自720億元成長至1980億元,約以每年11.9%的速度成長。若以這個比率預估,2016年生技醫材類股的合併營收有機會達到2215億元。至於今年1-8月的表現方面(橘色部分),上市公司合併營收為743億元,YoY成長19.7%,上櫃公司合併營收則為638億元,YoY成長9.5%。上市櫃公司合計累積合併營收達1380億元,YoY成長14.7%。若以此成長率預估,今年合併營收或有機會達到2,270億元。

       個股表現方面,104家上市櫃公司中,有60家至今年8月底止累積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成長幅度最高的前30家如下表所示,圖中黃色區塊代表今年1-8月合併營收為近三年最高者,但並非所有累積營收創新高者均呈現獲利,以累積營收成長率最高的前四家來看,上半年EPS都還呈現虧損狀態,僅可視為產品獲得客戶肯定,因此營收大幅成長,具有轉虧為盈的預期。

       至於獲利能力方面,精華依舊是生技股的賺錢王,上半年EPS達16.83元,第二名佰研差距相近一半,只有8.52元。第三名的金可亦有8.23元。上半年生技類股前三十名EPS最高的個股如下表所示。其中黃色區塊代表今年上半年EPS為近三年最高。綠色部分則代表今年上半年EPS為近三年最低,計有杏昌、佐登-KY和康聯-KY三家,雖然這三家今年1-8月累積營收仍呈現成長,但可能受到毛利率、營利率和業外收支的影響而造成EPS為三年最低。

       接著我們來觀察三大法人的操作動向,下表為今年以來(至9/12)三大法人買超前30名,其中黃色區塊者為上圖上半年EPS為近三年最高者(共8家)。從表格中,很清楚地可以發現,具備獲利能力者,很明顯的今年報酬率都相當不錯,僅有寶島科今年以來報酬為-6.76%,其餘七家大江今年以來報酬率達40.47%為最高,台耀報酬37.41%居次。其餘22家三大法人買超公司則僅有5家公司呈現正報酬,其餘17家公司全部虧損。因此選擇具備獲利能力且法人青睞的個股具有較好的報酬率。

至於選股方面,參考「風暴下的生技股」一文提到的選股方法,並做修正

**財務良好公司**

1. 近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高於15%,且每年都高於10%。表示該公司經營穩健,持續為股東賺錢。
2.修正:近三年和2016上半年自由現金流量總和為正數,表示該公司具備創造自由現金的能力。
3.修正:近三年和2016上半年營業利益率>10%,顯示該公司具有良好的經營績效與產品競爭力。
4.修正:2016年1月-8月累積營收年增率>10%,表示該公司仍具備業績成長動能
5.新增:八月以來三大法人持續加碼個股

精選個股為達爾膚、葡萄王、東洋和邦特

**營運穩定公司**

1.近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每年都高於10%。
2.修正:近三年和2016H1自由現金流量總和為正數,表示該公司具備創造自由現金的能力。
3.近三年和2016年營業利益率區間穩定,顯示該公司經營績效與產品競爭力相對穩健。
4.修正2016年1-8月累積營收年增率為正,表示該公司仍具備業績成長動能。

精選個股有10家

       當然這只是運用設定條件篩選出的個股,兩個類別亦僅篩選出14檔個股。但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從14家裡面再去選擇3-5家作為持股組合的選項也已經足夠了,若不滿意,就得必須多花點時間進行研究,探究其他個股是否具有投資的價值。

 

 

 

arrow
arrow

    卡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