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股利是很多股市包租公重視的項目,雖然現金股利扣抵稅率減半的政策讓許多人的期望報酬降低,已有朋友說他已經不參與除權息,都以賺取價差投資為主,但相對的付出在看盤的時間也就多了起來,更容易陷入短期虧損要不要認賠再換股操作的情況。但只要是好公司,每年都能給付一定程度以上的股利,在公司發展、產業景氣變動不大的情況,都可以安心地每年收取股利分配。

        一年多前分享了過去十年最愛發現金股利的文章,受到許多朋友的肯定,但數據是2004年到2013年,已經有兩年的落差。因此趁著放假有時間,整理一下2006年到2015年的數據,讓投資者未來一年內投資時可以作為參考。同樣以連續十年每年現金股利發放率75%作為高標準,一共有17家公司入列。大統益、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全家、全國電、中保、中鼎、晶華都是股市包租公們常常選擇的投資標的,十年平均發放率都在八成以上。檢視他們所在的產業地位,亦可以發現多數都擁有巴菲特所謂的護城河的概念,在產業中具有難以挑戰的市場地位存在。

2006-2015年,連續十年每年現金股利發放率75%以上公司
16-10-70.JPG

       這17家公司十年之中,累積發放現金股利最低的是國化,只有3.34元;最高的是精華發放了102.67元。其餘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大多數則落在20-30元之間。總計數字是一回事,發放的趨勢遠比數字更重要,像是大統益、大億、國化、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全家等公司都呈現成長趨勢,但是友通、奇偶、華擎、欣技等公司則呈現長期衰退,亦代表著該公司所屬的產業已經成熟或衰退或是其在產業的地位受到影響,因此若要進行投資,對於這類的公司就得特別注意公司是否有足以帶動公司成長的發展策略,否則投資後虧損的機率相對高。

10-70-DIV.JPG

       同樣的我們也以十年做標準,再來篩選現金股利發放率50%-75%之間的公司,共有138家符合標準,可供大家選擇投資的標的就更多了,像是天仁、中碳、台塑化、台塑、伸興、精華、新保等等很多不錯的公司都已經涵蓋在裡面了。同樣的,被篩選出來的公司只是符合設定的標準,但是現金股利的發放數字趨勢多少可以反應公司的產業現況與產業地位,成長中的個股不僅未來現金股利發放的數字會增加,連帶的股價也會成長,未來報酬將更令人期待。

2006-2015年,連續十年每年現金股利發放率50%-75%公司
10-50-Div.JPG

 

       最後想說的是政府的賦稅政策當然會影響到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心態,但目前仍不是0或1的選擇,並不是讓我們只能要或不要。不參與除權息是啥都沒有,參與了除權息,雖然扣抵減少,但仍有扣抵額度的誘因。在全球低利的環境底下,台股殖利率已經相對誘人,選擇好的公司,絕對可以替我們創造額外財富與報酬。

arrow
arrow

    卡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